ajax和jsonp区别

ajax和jsonp区别 :
jquery的封装影响了很多人的误解,所以有必要对ajax和jsonp的本质区别讲解,

jsonp是什么?

利用在页面中创建<script>节点的方法向不同域提交HTTP请求的方法称为JSONP,这项技术可以解决跨域提交Ajax请求的问题。JSONP的工作原理如下所述:假设在 http://example1.com/index.php 这个页面中向 http://example2.com/getinfo.php 提交GET请求,我们可以将下面的JavaScript代码放在 http://example1.com/index.php 这个页面中来实现:

1
2
3
4
var eleScript= document.createElement("script");
eleScript.type = "text/javascript";
eleScript.src = "http://example2.com/getinfo.php";
document.getElementsByTagName("HEAD")[0].appendChild(eleScript);

当GET请求从 http://example2.com/getinfo.php 返回时,可以返回一段JavaScript代码,这段代码会自动执行,可以用来负责调用 http://example1.com/index.php 页面中的一个callback函数。

JSONP的优点是:它不像XMLHttpRequest对象实现的Ajax请求那样受到同源策略的限制;它的兼容性更好,在更加古老的浏览器中都可以运行,不需要XMLHttpRequest或ActiveX的支持;并且在请求完毕后可以通过调用callback的方式回传结果。

JSONP的缺点则是:它只支持GET请求而不支持POST等其它类型的HTTP请求;它只支持跨域HTTP请求这种情况,不能解决不同域的两个页面之间如何进行JavaScript调用的问题。

ajax是什么?

Ajax的原理简单来说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来向服务器发异步请求,从服务器获得数据,然后用javascript来操作DOM而更新页面。这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从服务器获得请求数据。要清楚这个过程和原理,我们必须对 XMLHttpRequest有所了解。
 XMLHttpRequest是ajax的核心机制,它是在IE5中首先引入的,是一种支持异步请求的技术。简单的说,也就是javascript可以及时向服务器提出请求和处理响应,而不阻塞用户。达到无刷新的效果。

误区是怎么产生的?

这个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jquery的封装,由于jquery在api上,对json和jsonp都属于ajax模块,导致很多人误以为jsonp是ajax一种。

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,请去我的博客留个言吧! 我的博客

文章目录
  1. 1. jsonp是什么?
  2. 2. ajax是什么?
  3. 3. 误区是怎么产生的?
,